投資也有必勝法嗎?為什麼這麼多人在股市落敗?
市場的報酬是由少數幾天貢獻的,投資人能做的就是儘可能參與市場,以免錯過那幾天的上漲。
這段話是你在很多投資經典書籍裡會看到的話。經過了這禮拜,相信這句話的人應該更多了一點。
以美股來說,納斯達克指數已經半死不活了2個月,很多人說反彈就是逃命波,但上個禮拜就漲了6%。
當然,算上上禮拜,今年以來納斯達克還是跌了20%以上,你也許會說,如果在年初就空手,錯過上禮拜根本就不是問題。
不過你應該不會在年初就知道會下跌,一般人,上從專業投資人,下至一般散戶,都是邊走邊看的。
但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呢,是年初你看到下跌,因為你是長期投資人,所以按兵不動,但跌到30%時你又受不了出清空手,結果錯過了後面的漲幅。
每一波熊市都是因為投資人信心降低了,不管是因為戰爭、疫情或是貿易。在下跌的過程中,短線操作的人可能早就出清了,造成了前段的下跌。
跌到一個程度,信心比較不足的長期投資人也受不了,造成第二波下跌,接下來第三波、第四波,一直要跌到大家信心回來,或是賣股票的人越來越少為止。
你可能發現了,在這種情況下,越早賣股票的損失越少。單看這個區間是這樣沒錯,但重點還是什麼時候買回去。
不知道這禮拜的上漲是曇花一現,或是反攻的號角,但行情總是會在半信半疑中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