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過度努力,就是預支自己 Work hard,don’t work so hard.
以前學生時期經常去工廠打工,總覺得為什麼有人做事就是這麼懶散,幾乎不會想與他們多講話,總之就是很鄙視打混摸魚的人。
而我自己呢,工作時一定全力以赴,反正大家沒休息我就不(敢)休息,覺得累也不敢多說。
一直要到很久以後,我才知道除了工作認真固然是好事,能持續多久才是重點。
我只是去打工,工廠裡大多是做了很久的人,或許太過認真的人很快就彈性疲乏,早就不在這裡了。
我是在當兵時期體悟到這個道理,這可能是當兵一年中,我唯一學到的事情。
人家說當兵就是小型社會的縮影,當兵時也是這樣,以前唸書時大家都是好同學,就算有人比較懶,也會礙於面子不敢太過放肆。
當兵可就不是這樣,裡面龍蛇雜處的,懶人可是完全沒在鳥你怎麼想,逮到機會就飄走,讓你完成剩下的工作。
班長們其實也都知道,只是去管好像沒什麼好處,義務役一年就走,說要多會管也有限。
在長官不想管的情況下,如果你是認真的那種人,一定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意義,只是幫別人做他們該做的事。
出了社會後,證實了我的想法,如果你不把界線劃清,很快的所有的事情都會落到你身上。
但在職位不夠的情況下,工作做得再多,也無法獲得對應的成就感。工作內容就越來越乏味,很多人就是這樣開始厭世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