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执念,家庭圆满

以下为一位有缘人分享:

 

母亲在两年前因工作洗碗的关系,双手发黑溃烂,经佛菩萨开示:「母亲前世因感情因素,用毒毒害人家致全身溃烂痛苦而死,须诚心忏悔并念诵经文各120遍。」当时看到这样的开示我心里相当震惊。今生有幸能接触佛法,本该好好修行忏悔,但母亲对于佛菩萨的开示相当不悦也不以为意。但渐渐每次母亲一有身体病痛时,母亲便请我向佛菩萨请示。这样的状况已多次,所以我心里大约猜到,可能又是业主菩萨给母亲的惩罚。

 

虽然母亲这样痛苦,但是我越是要母亲念经忏悔,母亲越是不愿意,有时甚至说我迷信迷过头了。母亲说跟我一起学佛念经只是为了配合我,一旦生活没有后顾之忧,许多杂思妄念都乱飞了,这让我相当心力交瘁。去年底开始至今,母亲已生病卧床约半年左右了,她对于忏悔及念经回向并不在意,也没有很相信,我感到有点失望。

 

后来我带母亲去急诊,当时母亲的脸色和嘴唇已发白,这半年母亲身形一下子瘦弱10几公斤,我才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。一去到医院,医生马上开立紧急住院通知单,母亲瞬间暴怒说她为何要住院?住院医师发现母亲滥用药物的情形非常严重,因为各项检查报告看起来像是药物中毒,造成肾脏功能低下,需要住院观察。母亲住院期间真的让我大开眼界,她竟然有如此脱序的行为发生。

 

住院第四天,我帮母亲请示是何原因造成身体如此虚弱,经佛菩萨慈悲开示:「前世,母亲因路见不平,用拳头殴打业主菩萨致伤重往生,须诚心忏悔并念诵经文各108部。」看到开示心里半喜半忧,在去医院的路上,我心里向这位开示出来的业主菩萨深深忏悔,并请业主菩萨先不干扰母亲住院治疗,让她身体先恢复才能继续诵经。忏悔的过程中我相当难过,泪流不止,我才知道业主菩萨很慈悲,祂只是用不同方式提醒我们、提醒母亲。一路忏悔后去到医院,当天母亲心情看起来还不错,不像前三天赶走了好几个护士。

 

住院第五天巡房医生告知可以出院回家,但还是要小心照顾,我听了马上开心地去办理出院手续,心里还感谢业主菩萨。没想到,回家后母亲马上吃她自己买的抗焦虑药物。这让我非常生气,母亲因吃了这些药物后又昏沉沉。隔天我要出门上班前看一下母亲,她精神还可以。出门上班后,我开始忙工作,快下班前接到医院急诊室的电话,通知说母亲在路边昏倒两小时了,被人通报送来急诊室,请我去了解情形。到了医院又是同样的问题,母亲因为乱吃药,昏倒在路边。顿时我气炸了,当下很不想再管母亲了。

 

这半年来每一次请示,不管孩子调皮或是我身体问题,都是我自己身上黑气魔性太重造成的影响,甚至母亲常有激烈的行为,造成我们母女俩情绪起伏甚大,都是负能量互相影响。这让我又陷入沉思。黑气与魔性都是自身累世习气所造成的,而真正的大魔头应该是我,是我让我母亲及我儿子吃不好、睡不好、常常惊吓不安稳。向一位师兄询问后,师兄简单回复我们要像《六祖坛经》里的神会大师一样。我查询了一下,再回头想想自己,我真的有按照经文上的经意去做吗?

 

在反复反省自己几天以后,我决定传讯息给母亲,跟母亲好好说话。内容简单扼要告知母亲,我知道因工作、其他杂事及我儿子的问题,我忽略了母亲,告知她,母亲在我内心仍然是相当重要的,请母亲不要害怕我会丢下她。传给母亲后,我依然忙我的工作、接小孩、上班等等,回家后母亲不再气愤不已。看到母亲有如此变化,我心里更加明白,不管母亲念不念经,我都要持续消黑气和魔性。我在执行渡众业务时,看到一篇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〉,文章里提到家人亲人是最难渡的对象,修行要看有无佛缘!我用强迫的方式,甚至用一些偏激言语,可能让家人更反感。顿时间我明白了,我陷入「我执太重」,造成母亲与儿子的负担,甚至可能也造成我工作伙伴们的负担。

 

当我想通这些,我在工作的回复上,语气变得柔软谦虚,没想到大家通通也都变得相当温和,消黑气、消魔性、消除自身业障,只有自己变好了,身边的人才会相信我学佛修行诵经,真的可以让自己改变人生,改变命运。感恩牟尼精舍蔡阿伯及师兄师姐们的苦心,就跟佛菩萨一样,不曾放弃每一个无明众生!

 

罪从心起将心忏

心若灭时罪亦亡

心亡罪灭两俱空

是则名为真忏悔

 

(分享完毕)

 

家人是最难度的吗?是,也不是。难的原因在于家人是最亲近的人,彼此影响最深,如果本身的黑气魔灵深重,一些恶习、没注意到的小毛病、自己尚未觉知发现的盲点等等,家人都一清二楚,家人会觉得你学佛修行后表现也不过尔尔,才会对修行没信心。所以,自己要修好、做好榜样给别人看。修行系心要转,行要正,要合乎佛菩萨的规范,志为人天导师、人天模范。

 

家人并不是最难度的,因为家人也不过是众生的一员,而众生能否得渡,还是看自身的因缘。《阿伯的话—现场开示精华节录》:「憨山大师道『佛法贵在自悟,有些人学了一辈子佛法,到头来还是不能参透』,学佛是要让自己生活得更好,减少烦恼,这得靠自己思惟参透,他人是无法帮得的。」

 

有缘人相当孝顺,希望能透过佛法减轻母亲的痛苦,因此一再帮母亲请示,甚至帮母亲向业主菩萨忏悔。可是,如此尽心尽力,反而让母亲对修行轻忽怠惰、不以为意,这可真是反效果了。试想,大多数的有缘人都是经历过痛苦磨难,所以精进诵经、用心导正自己。当您帮家人把坑洞都补平了,本来家人有机会透过挫折打击而反躬自省、提升心性,现在却把平安健康、幸福顺心当成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,继续耗福造业,这样不是帮家人反而是害人家了。

 

那么做才正确呢?《弟子规》教导我们:「亲有过,谏使更。怡吾色,柔吾声。谏不入,悦复谏。号泣随,挞无怨。」白话译文:「父母亲有了过失,当子女的一定要劝谏父母亲改正。而劝谏的时候,绝对不可板起面孔,声色俱厉,脸色要温和怡悦,话语要柔顺平和。假如父母亲不接受我们的劝谏,那就要等到父母亲高兴时再劝谏。若父母亲仍固执不听,有孝心的人不忍父母陷于不义,甚至放声哭泣来恳求父母改过,即使遭父母亲责打,也毫无怨言。」经典教导我们,不可得理不饶人,反而是要身段柔软、动之以情,用耐心、爱心,甚至忍辱心,才能感动父母愿意改正自己。

 

有缘人努力想渡母亲学佛修行,但却效果不佳,当她反省自己以后,开始用柔和的语气和母亲说话,也不再期待母亲一定要怎么做,母亲是否能持续诵经修行,毕竟还是母亲个人的因缘。但是,有缘人放下执念之后,反而让母亲平静下来,相处改善许多。就像有缘人所述:「只有自己变好了,身边的人才会相信我学佛修行诵经,真的可以让自己改变人生,改变命运。」蔡师兄说:「脾气若好,人人都想跟你亲近讲话;脾气若不好,人人都对你敬而远之;多微笑,提升自己的亲和力,不要贡高我慢,否则会曲高和寡。」

 

想要渡众,一定会有各种考验。《阿伯的话—现场开示精华节录》:「人要历炼过方能成长,要有斗志、养精蓄锐,先自助,再天助;若过得太顺遂,容易迷失且丧失斗志。有时上天会安排让你历炼,并在历炼过程中观察你的心性,若遇磨炼时,一直抱怨,就代表心性尚待加强;反之,若毫无怨尤,低头努力做好自己的事,未来方能担当重任。」自我提升才能利益众生,放下执念,家庭圆满,只管默默地导正自己、服务众生,点点滴滴、功不唐捐,日久功深自然能福佑家人、庇荫子孙。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!

 

20230601 (27).jpg

20230601 (8).jpg

 

 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

南无阿弥陀佛

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

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

南无韦驮菩萨

南无伽蓝菩萨

南无十方一切诸佛菩萨摩诃萨

回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