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也沒有免成本的規矩和制度

 

 


第一,從講道理的邏輯層面來看。為什麼要有規矩?因為人跟人打交道很麻煩,容易互相猜忌、佔便宜或起衝突,規矩就是用來減少這些麻煩的。如果規矩是免費的,那就等於在說人跟人打交道一點麻煩都沒有,大家全靠自覺。但矛盾的地方就在於,如果大家本來就沒摩擦、溝通零成本,那我們根本就不需要定規矩了。所以,只要你需要定規矩,就代表這背後一定有必須解決的麻煩和代價。

 

第二,從看現實的事實層面來看。定規矩、守規矩、抓破壞規矩的人,全都要花費時間、金錢和人力。舉個例子,做生意需要花時間簽合約,公司需要花錢請主管來盯員工進度,社會需要花納稅錢養警察和法官。現實生活中,從來沒有哪一項規矩是憑空掉下來且不花一毛錢就能一直運作的。

 

總結一句話,只要有制度,就必須付出代價去維持它。如果一件事真的完全零成本,那大家自然而然就會去做,根本不需要發明制度來管。

回應